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协会社团- 摄影协会

教职工摄影协会组织会员采风活动

 

追寻心灵家园

 

——记教工摄影协会坝上采风活动

 

我的心爱在天边,

 

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草原茫茫天地间,

 

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河边,

 

我的心爱在高山,

 

高山深处是巍巍的大兴安,

 

云海茫茫云雾间,

 

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

 

飘在我心间,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心爱我的思念。

 

我的心爱在河岸,

 

额尔古纳河穿过那大草原,

 

草原母亲我爱您,

 

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愿,

 

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

 

飘在我心间,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心爱我的思念。

 

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

 

飘在我心间,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心爱我的思念。

 

一首《呼伦贝尔大草原》,把我们的思绪又拉回了乌兰布统大草原。虽然回来已经好几天了,脑子里还是不停的回想坝上处处美丽旖旎风光,在我们的越野车里放着的音乐,仿佛一切就在眼前。

 

 

“坝上”,是一个地理名词,在地图上却找不到这个地方。它是特指草原陡然升高形成的地带,又因气候和植被原因而形成的草甸式草原。现在的坝上,主要有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陡然升高的地势,还有河北的张北、丰宁、围场一带。我们知道,坝上地区最美的季节就是秋季,即9月的中下旬和10月上旬。

 

2018915-16日,怀着对坝上美丽风景的期待,我校职工摄影协会一行从学校出发沿着蜿蜒的坝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往北到达塞罕坝机械林场,徜徉至乌兰布统大草原,流连在坝上东沟、西沟、北沟、蛤蟆坝、公主湖、盘龙峡谷,这次坝上行摄,大家欢歌笑语,边走边拍,边拍边走。

 

 

坝上山势低矮浑圆,丘陵起伏跌宕,沙丘绵延,有如波浪翻滚,雄浑壮美。到处可领略到山地、高原、丘陵等不同地形地貌的特有风韵。西拉木伦河河道纵横、豌蜒,水流清辙,如玉带缠绕林中,若隐若现。

 

 

清晨,雨后初霁,云雾镣绕,山峦、树木若隐若现,变幻莫测,美妙神奇;晴空万里、天高云淡之际,登高远望,红日自茫茫林海东边浮现,喷薄四射,霞光万道。

 

傍晚,小溪边,草原远处的地平线上,溪云初起,一轮快要落下的暮阳,映衬如血晚霞,而它却把已渐枯黄的草原染成了金色,静静流淌的小河染上了坝上夕阳玫瑰色,缓缓流逝。

 

 

其间,绿茵如毡,坦荡无际,风吹草低见牛羊成群。极目远眺,蓝天、白云与草原、羊群相融相连。间或传来骏马、蒙牛的嘶鸣和牧羊人的音哨,令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

 

公主湖,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此时的坝上已步入深秋,气温降至零度,少了些许鲜花,也少了些许绿草,白桦树的叶子也已经金黄,开始凋零,大草原彰显出苍凉景象。但公主湖美丽依旧,晨曦里的公主湖,风情万种,令人陶醉。

 

 

盘龙峡谷,一条细长的河流乌兰布统苏木河在峡谷中曲折穿梭,蜿蜒而过。两侧已经沙化的山体,散落的树木呈现出黄黄绿绿的颜色,有的地方稀稀拉拉,有的地方宛如森铃,远远望去错落有致,自成风景。

 

 

上面的照片是大家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的收获,是兴趣爱好的结晶。共同的爱好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切磋技艺,不辞辛劳,在远方,在辽阔的大草原寻找着心灵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