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协会社团- 摄影协会

感受光的奇妙之旅:我校举办光影世界专题讲座

  

[快讯] 感受光的奇妙之旅:我校举办光影世界专题讲座
校新闻网讯(记者 方元欣 张力为 摄影 雨竹)6月8日18:30“摄影协会”专题讲座于我校行政楼222举办。华北电力大学广告学教研室摄影副教授徐保云做客贸大,讲述“摄影用光技巧”,带领现场摄影爱好者共赴“光”的奇妙之旅。

 

 “摄影是用光作画。”讲座伊始,徐保云如是点明摄影技巧中光之作用。他介绍了摄影用光的七大要素,包括感光度、光质、光位、光型、光比、光效、光的种类。其中,光质有软、硬的性质,软适用于表现轻柔、细腻之感,而硬则适于刚毅、富有生气的作品。而软、硬之间并非不能转换,比如,小而强的硬光源近距离产生的光效也会柔和。

 

徐保云指出,不同方向的光会对照片的效果产生不同的影响。拍摄高调作品时多用顺光。高调作品即白色占一张照片的95%以上的摄影作品。但顺光缺乏层次与立体感,不适用于拍摄建筑物。而侧光恰能弥补这一缺陷,增强照片的空间感。
阳光充足时不能用闪光灯?徐保云指出摄影爱好者的这一常识性错误。他强调,阳光充足更要用闪光灯,特别是拍摄人物的时候,适用闪光灯不仅仅能够增加亮度,更能使照片中的人物更加清晰。
照片中,美丽的晚霞从远处渐渐漫过,染红了半边天空,此时西域大地上冷冰冰的电力设备在光的照耀下显得柔和、唯美。从清新宜人的台湾野柳到牧马奔驰的肯尼亚大草原,从辽阔富饶的新疆到雾霾笼罩下的北京,徐保云的作品让人惊叹。“照片应该有故事、有主题。”徐保云如是说道。

 

讲座结束后,我校摄影协会会长张玉君向徐保云赠送礼物。

 

 

徐保云,华北电力大学广告学教研室摄影副教授;中国高等教育摄影专业委员会理事;首都高校摄影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高级摄影技师考评员。从事摄影工作28余年,摄影教学18年,多家知名公司的兼职摄影师。擅长广告摄影、新闻摄影、风光摄影、人物摄影、大合影专拍等。出版6本食品雕刻作品书籍。在各大报纸、杂志发表作品600余张,发表有关摄影教育、教学、理论的摄影论文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