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活动方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活动方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活动方案


    2020年9月1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2020〕4号)要求,我校将在教师节前后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为保证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北京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精神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精髓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精神实质,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重心,结合学校制定的《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四大工程”措施40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影响广泛的各项庆祝活动,展现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大力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

    二、活动主题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三、系列活动安排

    1.召开庆祝表彰大会。9月10日(星期四)下午召开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对2019-2020学年度获得教学科研各类奖项和荣誉称号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负责单位:党校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工会、团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信息化管理处)

    2.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全校教职工致慰问信,走访慰问为我校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优秀模范人物、一线教师、离退休教师、教学科研团队等,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温暖。(负责单位:党校办、工会、宣传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有关教学科研单位)

    3.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其尽快熟悉和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大力宣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我校先进优秀模范事迹,举办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充分展示广大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组织师生收听教育部组织召开的全国教师发展大会、优秀特岗教师事迹报告会、“特岗计划”实施15周年、“国培计划”实施1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组织收看“寻找最美教师”活动(教师节当晚播出)、教师风采在线宣传等。(负责单位:工会、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团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

    4.助力青年教师成长。通过开展社会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展示才能、交流研讨、学习提高的机会,搭建锻炼能力、提升水平、成长发展的平台。(负责单位:工会、宣传部、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各教学科研单位)

    5.关注教师思想动态。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了解教师对当前国内外、校内外形势的认识与看法,调研广大教师普遍关心的校园热点问题,为实现学校改革与发展目标建言献策。(负责单位:宣传部、工会、各教学科研单位)

    6.积极为教师办实事。结合提案工作,进一步敦促、推进教代会代表提案和意见的落实办理,努力将教师的可行性建议变成学校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具体内容和行动。(工会及相关部门)

    7.培养健康生活情趣。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负责单位:工会及相关教职工社团)

    四、相关要求

    各单位要将做好教师节庆祝活动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主题,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特色生动、内涵丰富的宣传庆祝活动。要把教师节表彰作为一个重要契机,着力宣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坚持隆重简朴的要求,务实节俭打造教师喜爱的节庆活动,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筹备小组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