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友

[健康小贴士]春季泡脚好处多

一年四季,无论何时泡脚都有好处,春天泡脚,升阳固脱。春季是各种疾病高发的季节,此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会因季节变化而复发或加重,专家建议,每晚睡前泡一泡,“胜似吃补药。”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简单中药方,对症治病,一起来看看。

 

  一、烫脚不求水烫时间长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有密切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改进睡眠。泡脚也要讲究健康。裴智梅建议,泡脚水温要略高于体温,不能过烫,最佳时间为20分钟至30分钟,时间过长会使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造成身体其他部位相对缺血,老人可能因脑供血不足而昏厥;泡脚要适度,泡到背部微微出汗为宜;泡脚后不可以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时揉揉脚底,待全身热度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二、简单中药方泡脚可治病

 

  “泡脚不能代替口服药。疾病严重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疾病的治疗。”裴智梅说,健康人泡脚用清水就可以。患病的人群在热水泡脚的同时,加上中药或食材,会起到辅助治疗、强身保健的作用。她根据多年的从医经验,介绍了几种简单的中医泡脚法。

1、          习惯性便秘:老年人更为多见。在水中加入1勺至2勺盐,有通便作用,严重的可加生大黄。

2、          足癣:足癣为真菌感染所致,用醋泡脚治疗足癣效果较好。将2000毫升的醋加热,分别倒入两个塑料袋中,然后把双脚放在塑料袋中浸泡,每天浸泡10分钟至40分钟,坚持1个月,足癣即可痊愈。

3、          失眠可用酸枣仁20、远志20、合欢皮10、夜交藤15煎水,在晚上睡前泡脚20分钟,再进行按摩。

4、          糖尿病:泡脚不仅能辅助降糖,还能改善下肢末梢循环,但注意不要高温泡脚。可加入知母30克、玉竹30克、荔枝30克、生栀子30克煎水。

5、          高血压:钩藤30克、菊花15克、夏枯草15克、决明子30克、川牛膝20克、丹参15克、土茯苓45克、白芍20克、石菖蒲5克,加水2000毫升煎煮取液,等温度适宜后足浴,每次20分钟至30分钟,每日一次。可连用3天,每次用前加热。能起到清头明目、活血通络作用。

6、          风湿症(老寒腿):“老寒腿”的常见症状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关节畸形。附子、红花5克、独活5克、栀子5克、透骨草5克、细辛5克、威灵仙5g、秦艽5克、鸡血藤5克,加水2500毫升煎煮取液,等温度适宜后足浴,每次20分钟至30分钟,每日一次。可连用3天,每次用前加热。

7、          足跟痛:可能跟足跟脂肪纤维炎、跟腱周围炎、根部滑膜炎、跟骨骨刺、跟骨病等有关。桑枝、独活各40克,延胡索、鸡血藤、威灵仙、防风、羌活、五味子各30克,秦艽20克,加入冷水2500毫升,浸泡30分钟后煎煮25分钟,一天泡脚两到三次,每次半小时。可连用3天,每次用前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