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友

[健康小贴士]闻香橙味道 有助保持饮食健康

英国研究发现,如果人无法坚持健康食谱,只要储备足够的水果和蔬菜,即使不吃也会有帮助,因为果蔬的存在即有助提高人的自控力。进餐前先吃水果沙拉的人,会比先吃面包的人少吃正餐,而仅仅闻一下橙香,即可降低超过一半的巧克力摄入量。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最新研究发现,看到和闻到健康食品,就可以帮助需要节食和减肥的人达成目标。即使不吃,家里储备充足的水果和蔬菜,也有助于保持健康饮食。

参与研究的尼科拉·巴克兰德(Nicola Buckland)表示,当人们受到食物诱惑时,需要节食的人应该利用片刻时间来专注于健康食物的感官性能,例如看看水果或者蔬菜的样子,闻它们的味道。她说:健康的食物可以马上给节食者一种提醒,或者也可以要一份沙拉作为一餐的开始,这也会对少吃有所帮助。

在实验中,受测者闻过新鲜橙子的味道后,吃的巧克力数量比正常情况下少了超过一半。而如果进餐前先吃一份沙拉,而不是面包,主食上来后会吃得更少。据分析,这是因为看到了果蔬,提醒了他们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

巴克兰德女士建议,如果要保持饮食健康、适量,餐桌上应该至少有一个装满水果蔬菜的碗碟,同时冰箱里也要储备充足的果蔬,这可以提高坚持饮食计划的可能性。即使不在家里,人们也可以随身携带一份水果或者小胡萝卜,帮助抵御食物的诱惑。或者在外出就餐时定一份沙拉作为这一顿饭的开始,也能降低饮食总量。

研究还发现,健康的食品可以帮助提高人们的自制力,在饥饿的时候可能会有最大益处。在实验中,参与测试者得到一份标准午餐,两小时后,当他们(吃饱状态)再得到一份零食时,之前是否接触过水果和蔬菜,对于吃零食的数量已经没有任何影响。这个实验结果表明,果蔬的魔力可能在一个人非常饥饿、面对过度摄入不健康食品的时候最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