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工会文件

工会2016年上半年工会工作总结

 
2016年上半年工会工作总结
中国教育工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20166)
上半年,学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执行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抵制和纠正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做到“六个坚持”“三统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勇于创新,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一、落实学校章程,推进民主管理
1.开好学校双代会年会414日,成功召开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本次年会除常规内容外,还重点听取了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报告和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报告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报告,进一步加大了校务公开力度。
2.做好双代会换届准备指导完成分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保障学校双代会换届前后基层工会工作的平稳过渡。鉴于目前学校党委、行政换届工作尚待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工委的具体安排,并且学校党委换届涉及学校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配备,为此提请校党委推迟学校工会委员会换届,同时拟文向北京市总工会复函说明情况。
3.全面梳理教代会提案重点对本届教代会提案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完善相关档案材料,梳理历年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将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4.发挥常设主席团作用召开第十八次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院财经监督小组工作细则(暂行)》,报校党委审定。
5.加强教代会代表巡视。组织代表巡视留学生综合楼和新建求索楼项目,
二、创新教育载体,提升职工素质
1.以德为先,评比推选师德先进。完成学校第三届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确定6名拟表彰人选,推荐其中2人参加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评比。推荐北京高校第九届青教赛文史类A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陈德球为2016年首都劳动奖章候选人,并最终获此殊荣。
2.以才为本,筹备第六届青教赛。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方案》,督促并指导教学单位开展预赛选拔工作。
3.以行为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校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32名青年教师赴京西门头沟区斋堂镇开展社会学习实践活动,通过“走基层、看变化、知国情”,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丰富文化生活,构建和谐校园
1.举办“八路军文化进高校”活动。协助北京市委教工委、山西武乡县委县政府成功举办“弘扬太行精神厚植绿色理念”——八路军文化进高校宣讲会,5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吸引十几家媒体关注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积极筹备“记忆·求索”摄影展。为传承贸大求索精神,与校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联合校教职工摄影协会、学生摄影协会共同举办“记忆·求索”摄影展,活动从征稿到评比历时半年多,得到广大师生校友的支持和参与。目前,相关奖项和入展作品已经评出,将于学校65周年校庆期间进行展出。
3.充分依托教职工社团开展活动。召开社团工作会议,对使用和报销社团活动经费进行培训,并对社团进行清理整顿;开展社团工作总结评比,对优秀社团予以表彰奖励。从今年开始,全校性文体比赛交由相关社团负责承办。今年的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就是由教职工乒乓球协会全权负责,首次设立乒乓拾贝队便于不能组队的教职工参赛,首次采用网上报名。教职工游泳协会举办我校首届教职工游泳比赛;教职工户外徒走协会正式成立,协助开展“三八节”女教职工徒步走和春季全校教职工徒步走活动以及组织参加3次北京市健步走活动;支持教职工合唱团与市教育工会高校第五片组其他高校教职工合唱团共同组队参加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第33届“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比赛。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今年的双代会代表培训,特别邀请校党委书记王玲解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先后选派7人次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座谈会;举办新一届分工会主席培训会。
2.坚持开展工会课题研究工作。为规范课题管理,上半年对工会专项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经费使用等问题。完成2015年度课题中期检查和2016年课题立项工作;对历年工会专项研究课题成果作了初步汇集整理,目前正在与学校出版社磋商公开出版成果集。
3.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工作。按照学校和上级有关要求,将校工会网站服务器转到校内网站群。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香接受《劳动午报》专访,就新修订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谈学习体会和看法。接待北京邮电大学工会同仁来访,交流青年教师工作。
4.保障工会切实发挥维护职能。完成分工会设置调整工作,将分工会由27个调整为23个,充分保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完成新一批42名非事业编制职工的入会工作,并开展入会培训;根据新形势调整会员会费缴纳标准。
五、发挥工会优势,为职工办实事
1.做好各类慰问工作。寒假春节期间,陪同校领导对部分患重症大病教职工和节日在岗教职工进行重点慰问。元旦、春节、国际劳动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对全校工会会员进行慰问;完成下一学年度工会会员生日慰问蛋糕券大宗采购工作。
2.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加大力度帮扶因患重症大病导致经济困难的教职工,对因病去世的教职工、教职工家属发放一次性抚慰金共计10000元、15人次。完成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续保工作,为6位教职工(11人次)办理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理赔工作;完成2016年学校教职工医疗互助会会费扣缴工作,为20名教职工发放医疗互助金近30万元。完成2016年上半年的困难教职工补助申请工作。
3.努力为职工办实事。积极与朝阳区教委、附中附小沟通,协助教职工解决子女入托入学困难。三八节期间继续开展广受教职工欢迎的中医义诊活动;儿童节期间举办育儿知识讲座和儿童跳蚤市场活动。为教职工联系厂家购买亚麻籽油;联系华夏银行办理个人无抵押贷款;联系一汽丰田举办汽车优惠团购活动,等等。这些活动涵盖教职工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为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
4.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三八节期间组织爱心捐赠义卖活动,将教职工捐赠的衣物全部捐赠给“同心互惠”社会公益组织,义卖所得1720元拟帮助贫困学生。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全校教职工在小关街道办事处开展的“春风送暖”社会捐助活动中,向“北京市朝阳区接受救灾捐赠事务管理中心”捐款5410元。
 
总之,半年来,学校工会带领各分工会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广大教职工幸福指数和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