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快讯

我校举办旗袍传统服饰文化讲座

201854日下午,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分工会在图书馆109报告厅成功举办旗袍传统服饰文化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传统服饰设计师徐冬主讲,我校师生近百人参加。

 

1  讲座现场及赠书仪式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闫静致辞并介绍主讲人。主讲人徐冬为满族正黄旗后代,家庭的熏陶让她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有着深刻的感悟,也深感传承传统服饰文化的重要性和使命感。

徐冬首先分享来自她姥姥的故事,结合图片介绍中式服装的演变,从高校女教师的气质与知性切入讲授“先生旗袍”的由来,解释现实生活中对旗袍的认识误区。为飨食读者并丰富我馆馆藏,徐冬将她的原创作品《跟小格格学旗袍》赠与我校,闫静代表图书馆接受赠书。

 

2  沐浴书香的会员代表

“芊芊淑女,婀娜旗袍着身,曼妙多姿,笑颜如花绽,玉音婉转流,皎皎兮似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中国女性身着旗袍,是蕴含中国文化灵魂的一种生活方式。身穿旗袍让每位女性感受到中式服装是中国人衣着的最终归属,能更好地诠释中国人的文化气质,能带给中国人自信和力量,尤其是女教师穿着“先生旗袍”将女性的柔美与恬静、高贵与典雅、知性与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活动最后,徐冬与她的灵犀坊团队提供了20余件旗袍给参与者试穿,让大家体会传统服饰文化。来自我校摄影协会的黄健青、张玉君、王晓明三位老师为试穿者拍照,留下了最美的瞬间。

 

3  旗袍彰显知识女性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