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委员赵崔莉教授志愿走进小学宣讲十九大生态文明理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委员、我校北京高校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赵崔莉教授,利用业余时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服务社会,宣讲十九大精神。2018年1月18日,赵崔莉老师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北京市西城区奋斗小学“学院日嘉年华”活动,为小学生连续举办四次《绿色环保、美丽中国》讲座。

赵崔莉老师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注到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着墨很多,“生态文明”被提及多达12次,“美丽”8次,“绿色”15次,更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提出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绿色的现代化。赵崔莉老师意识到面向“祖国的花朵”宣讲十九大的绿色环保和美丽中国的理念非常紧迫。于是,赵崔莉老师精心准备了课件,穿插了一些生动有趣的漫画图片。

 

 

讲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围绕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生态环境方面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诸如大气污染、水环境污染、土壤污染、垃圾污染等问题,从人口、资源与环境关系的角度,深层次地剖析环境问题发生的几个主要原因。此后,引导小学生对如何践行绿色环保和美丽中国展开分组讨论。每个班级分为五个讨论学习小组,就给出的五个不同题目进行全组讨论,每组派代表发言。最后老师启发小学生从身边小事入手,积极思考如何保护环境,并进行总结。在讲座的最后部分,赵崔莉老师建议小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前往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就中国百年铁道发展与环境保护,尤其是被誉为“生态线”的京藏线模型进行调研;并布置课后思考题--是要“金山银山”还是要“绿水青山”以及“如何争做环保小卫士”,促使小学生们的深入思考。

赵崔莉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把党的十九大理念融入到身边的实例中,易于小学生接受,并获得奋斗小学师生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