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快讯

校工会举办青年教师教学主题沙龙和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示范教研工作室揭牌仪式

 

校工会举办青年教师教学主题沙龙和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示范教研工作室揭牌仪式

615日,学校工会举办青年教师教学主题沙龙和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示范教研工作室揭牌仪式,来自各教学部门的近50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香,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出席活动。活动由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主持。

本次教学沙龙以北京高校第十届青教赛参赛经验分享与交流为主题,我校参加本届比赛的选手法学院张欣、外语学语胡明和专家评委国际商学院郝旭光教授相继发言。

张欣从“成长、收获、幸运”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了参加青教赛的感悟。她表示通过参加比赛不仅得到了历练成长,而且增强了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同时也对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感到幸运。

胡明从“赛事和教学”两个层面与大家分享了参赛体会和对教学的认识。她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与大家交流如何更好地做好赛前准备、赛场演示和赛后总结三个环节;就教学而言,她认为青年教师应该在“教学方法、运用新媒体、教研结合、全员育人”等方面不断努力。

郝旭光以“五位一体、五度合一”为题,谈了作为青教赛评委的感悟。他向大家介绍了青教赛的评分标准,引导青年教师思考青教赛究竟是什么的问题;他总结的青教赛参赛选手存在的“浅、假、偏、缺、乱”等共性问题,让大家受益匪浅;他认为要讲好一门课,最重要的是做到“优化、聚焦、迁移”等五位一体,做到“高度、深度、难度、强度、热度”的五度合一。

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国际商学院陈德球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参加全国竞赛的经历。陈德球表示,由于备赛时间紧、任务重,感觉压力重大,但是坚持下来收获良多。陈德球指出,通过比赛充分体会到教学相长、教研相长的道理,希望大家争做教育教学的引领者,不要做因循守旧的“教书匠”。陈德球还向大家介绍了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示范教研工作室及其主要成员。陈德球表示,示范教研工作室今后将不断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和陈德球共同为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示范教研工作室揭牌。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示范教研工作室是北京市教育工会对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选手及其团队的一种奖励,旨在推动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一次性给予二十万元助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