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快讯

校直机关分工会集体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

校直机关分工会集体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


    重温历史岁月,弘扬英雄情怀。为致敬革命先烈,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115日,校直机关分会教职工集体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分为“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五个部分,全面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真实传达了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必胜信念。大厅上空悬挂着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展现着那一段回肠荡气的峥嵘岁月。激战松骨峰场景的油画、血战上甘岭的场景景观、战地日记的手稿、战斗现场的历史照片、炸断的电话线、布满弹孔的战旗,令人在震撼的同时,也陷入深思。其中许多战场文物均为初次展出,回顾其背后的故事,皆是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展厅里,我校教职工一边认真听取导览员的讲解,一边仔细观看陈列的图片、文物和文字介绍材料。沿着展览路线向前,大家驻足在写满英雄姓名的纪念板前,久久怀念。远去的是刀光剑影,不变的是捍卫和平的豪情;远去的是鼓角铮鸣,流传的是维护正义的英名。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大家深受感触,动情地交流着参观心得。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小锋:在参观中,不由得被英雄的事迹所感染,悄悄流下感动的泪水。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捍卫了中国的和平,捍卫了世界的和平,维护了世界的正义。和平环境来之不易,我们应该铭记英雄,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这种抗美援朝精神更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要更加努力,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最后用四句话来概括一下,就是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英雄不朽,精神永存。

校直机关分工会主席、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鲁萍:70周年主题展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耳熟能详的人物,罗盛教、黄继光、邱少云……这是我们从小时候就知道的故事。展览用历史文物、图文、雕塑,让我们如亲身经历一般体会他们的事迹,非常令人动容全校师生都可以来参观,感受抗美援朝精神,不断汲取正能量。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最终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70年后,我们仍应为祖国和人民慷慨奉献,为人类和平和正义奋斗终身。抗美援朝精神其实包含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相信大家都可以收获感动,得到启发。

教务处 李丹当看到博物馆墙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段文字的时候,我相信每位奋战在高校行政岗位上的党员和干部,也一定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学校人事、科研、宣传和教学等方面的管理、服务工作。绝不能辜负当年战火里英雄们流血牺牲换来的和平幸福的生活。一定要牢记一句话:生于安乐,死于忧患;一定要前赴后继的为保卫和建设祖国,做出自己微小的贡献,积少成多,汇流成河;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奋斗不息。

宣传部 乔雪竹:看完中美援朝展览,内心很激动,美国钢多气少,中国钢少气多,我们以弱胜强,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战胜强大的对手,取得伟大胜利,伸张了正义,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民族风骨和伟大气魄。抗美援朝精神对于今天仍有重要的意义,指引我们不畏强权、不惧压迫,守正传新,开拓进取,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

校团委 陈玲:在校直分工会的统一组织下,我和老师们一道参观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这个展览用丰富的图像、影像、实物资料向我们展开了一幅在党和国家领导下,英勇的志愿军战士们守卫家国、捍卫祖国尊严的壮烈图景。展览中,我在两处停留许久,一处是英烈墙,各级各类英雄模范的名字赫赫在目;另一处是新冠疫情中武汉火神山医疗团队治愈一位82岁志愿军老战士的图文记录。可以看到,每一位为了祖国奉献牺牲的人都不会被忘记。这也充分激励我们青年一辈要不断奋斗,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院 褚单扬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这一战,拼来了家国无恙,山河安宁。我们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也必定坚定不移,誓死守护这份和平与安宁。

国际合作发展学院 邱歆如:今天我跟随UIBE校直机关分工会到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一件件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献资料,吸引着我回顾那段峥嵘岁月。正如习主席在纪念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所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次参观让我对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这场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保卫了人民和平生活,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面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深深为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为革命先烈们牺牲一切的英勇精神致敬。在工作中我将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珍惜前辈们的付出和风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参观学习中,大家被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的士气所感染,更深入体会了不畏艰难困苦、英勇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坚定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决心。参观师生一致认为,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意义重大,身处新时代,更应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最好的缅怀是传承,最好的追忆是奋斗。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