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英语学院

英语学院分工会院直工会小组参观国家博物馆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实现伟大的富国、强国之梦

——记英语学院分工会院直工会小组参观国家博物馆

 

201848日,时值清明时节,英语学院院直工会小组在教工党总支陈香兰书记和分工会副主席卢玲玲的带领下,走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

 

 

《复兴之路》展馆中以近代2300多件实物、文献、图片、雕塑、模拟景观等展品,展现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100多年的历史。通过回顾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充分展示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让我们牢记改革开放,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伟大复兴的光辉前程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一百多年来中华儿女的强国之梦一定能够实现!

 

 

 

参观完《复兴之路》之后,大家又走进《古代中国》展厅,“古代中国陈列”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它以王朝更替为主要脉络,分为远古时期、夏商西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辽宋夏金元时期和明清时期八个部分。该陈列以古代珍贵文物为主要见证,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古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以及中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状况,突出展现了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发展特点和各族人民共同缔造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和对人类文明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参观完大型陈列之后,大家分别又参观了中国古代瓷器展、古代玉器展、古代书法展、古代钱币展、秦汉文明展、明清家具展、非洲雕塑展等众多展厅。通过参观,我们了解到: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瓷器的国家,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就开始烧制原始青瓷,宋代有著名的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北方的磁州、耀州、南方的龙泉、景德镇都有庞大窑系。元代的釉下青花、釉里红,明代的永宣青花、青花五彩、斗彩,清代的珐琅彩、粉彩、颜色釉,都代表了中国瓷器生产新水平,开创了中国瓷器发展史上的新纪元。历经几千年连绵不绝发展,中国古代瓷器艺术是中华民族为世界贡献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是我们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在人类艺术的宝库中,中国汉字书法艺术是一门独步世界的艺术奇葩,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代表。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是中国书法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笔墨者,界也;流美者,人也。”在书写过程中对汉字进行艺术创造时,又具有极其鲜明的的艺术价值。

 

 

在古代家具展览厅里,所展出的近百件家具珍品,均为中国明清时期的髹漆家具和硬木家具的精华,也是中国古代家具发展历程中巅峰时期的代表。通过中国明清时期家具珍品的展示,使我们充分了解明清家具的造型方法和工艺特点,全面感受明清家具所蕴涵的深厚、柔美、风雅等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进而深刻认知中国古代家具之“大美”之所在!

参观完国家博物馆,已近傍晚,暮色时分,庄严的天安门在晚霞中呈现出一派和谐与壮美,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朝代的更迭,斗转星移,时代变迁,国家唯有强大,方不受凌辱,复兴之路正在脚下,人民唯有勤勉努力,兢业奋斗,方不辱使命,振兴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