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英语学院

校工会系列活动之“墨西哥文化知识讲座”成功举办

 

校工会系列活动之“墨西哥文化知识讲座”成功举办

2017420日下午1:00-2:30,校工会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之八“一个陌生而不冷漠的国度——我的墨西哥见闻”讲座在英语学院诚信楼1314会议室举行。该活动由学校工会举办,英语学院分工会、英语学院国际商务英语研究所承办。

合影.JPG

讲座由校工会张石榴副主席主持,英语学院分工会主席徐文兵副书记、国际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依次致欢迎辞。来自校工会、英语学院、中文学院、继教学院等部门的几十位老师参加了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张石榴.JPG

校工会副主席张石榴主持讲座

主讲人朱晓姝教授于20151月至20171月在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担任首任中方院长,朱教授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墨西哥的风土人情,并分享了工作生活的经历以及感想。

朱教授首先介绍了墨西哥政治、人文和地理概况。从墨西哥国旗、国徽、国花谈起,介绍其背后的文化背景与历史典故,以亲身经历向与会者分享了对墨西哥气候、地理、城市景观的体验。从跨文化视角,对墨西哥人的民族性格、民族认同感、宗教信仰等人文特征进行了解读。丰富的图片、生动的讲述让与会者身临其境。

朱晓姝.JPG

朱晓姝教授

朱教授进而介绍了孔子学院的使命以及在孔子学院的工作情况。孔子学院肩负传播中国文化和教授汉语两大重任。作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既要负责组织各种活动、搭建平台,又需要处理与国家汉办、外方合作院校、国内院校等方面的关系。孔子学院工作复杂又极富挑战性,朱老师通过因材施教、协调中外各方面关系等案例,向与会者讲述了工作中遇到的语言问题、沟通问题、安全问题及应对之道。这些真实案例让与会者体会到了跨文化工作的艰辛不易,以及跨文化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感。朱老师风趣幽默、举重若轻的真诚分享,积极乐观的态度,也让与会者深受感染,现场笑声不断。

会场.JPG

时光飞逝,与会者收获颇丰。此次讲座加强了交流,开拓了视野,帮助大家对跨文化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讲座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英语学院工会、商务英语研究所供稿)

2017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