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英语学院

英语学院分工会组织会员游古北水镇

沉浸浓郁,古镇水乡 —— 记英语学院教职工古北水镇之游

515日,暖暖春意,习习微风,这是一个典型的北方春日,因为前一天一场整整一天淅淅沥沥的小雨,翌日清晨,北京往日雾霾阴沉的天空被洗刷的干干净净,蓝天白云,空气都似乎是透明的,真是一个幸运的,APC蓝的星期天。

730,英语学院部分教师分乘一大一小两辆直奔北京郊区的古北水镇。在之前,大家都以为周末出游,肯定是高速路上遇车堵,做了充分思想准备,但出人意料,一上京承高速,竟然是一路畅通,坐在舒适的大巴司李,看见前面良好的路况,高速路两边的青翠山峰,浓茂的绿色植被,实在令人心旷神怡。

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北水镇。一进入景区,映入人们眼帘的印象就是;古朴、典雅、风景如画弯弯曲曲古镇内河道两旁是,鳞次栉比的房屋,青石板的老街,悠长的胡同,无不展现了北方民国时期的古镇风貌。在清新空气、蓝天白云、绿水波涛、参天白杨的掩映之下,对于每天忙忙碌碌,对于已被教书科研搞得筋疲力尽的老师,这里无疑就是一个修生养性的世外桃源

在大门口拍集体照留念,之后大家进入古镇,三五成群立即融入如织游人之中。煦日下,我们大家怀着兴奋好奇的心情,看着这座奇妙的北方水镇。河两岸是绿树红花掩映的白墙黑瓦的小屋,古朴而亲切,流水潺潺,人好像在画中走一般,如梦如幻,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弥漫着 “小桥、流水、人家” 的江南风韵。走进小巷,才发现里面曲径弯弯,相连不断。石木结构的小楼,一栋紧挨着一栋,古色古香,与石头砌成的拱桥相互辉映,人行其中,好像穿越到了古代。古老的汤河支流,依水而建的民宅古居。面对如画如诗的景色,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下美好的景色和瞬间自己。站在永顺染坊、英华书院、杨无敌祠、震远镖局、八旗会馆、山顶教堂等建筑前,想象着当时在这些地方所发生的种种人文轶事。历史永远是一由个个神秘的故事组成。

当我们沿着弯曲的河道,走到古北水镇的尽头,便是司马台长城,这个据说是我国唯一一处保留明代原貌的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原始长城,并被英国的泰晤士报2012年评为全球不容错过的25处风景之首” 遥遥望去,司马台长城依险峻山势而筑,不禁令人想起毛主席的那句著名诗句,“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我国古人的丰富的想象力和惊人的创造力,筑成了这座以奇、特、险著称的司马台长城,为阻挡外族的侵犯而在此屹立几百年。

回程高速路上依然是一帆风顺,路况好得简直令人怀疑今天是否是周末。老师们又都期待着学院工会组织的下一次的出行。

古北水镇简介: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自然古村落。保存有精美的民国风格的山地四合院建筑43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9平方公里。目前,景区开放有民国街区,老营区,水街风情区,卧龙堡民俗文化区,汤河古寨区,民宿餐饮区等,是典型的北方旅游度假小镇。在古北水镇,目前保持最完好的司马台长城,感受当地独特的民情民俗:参观永顺染坊、震远镖局、司马小烧酒坊、八旗会馆等景点。

 

学院教师所拍风景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