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英语学院

英语学院举办2014年新教师培训会暨拜师会

 英语学院举办2014年新教师培训会暨拜师会 

9月25日下午,英语学院2014年新教师培训会暨拜师会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召开。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分党委书记张翠萍,副院长俞利军,前校长孙维炎,院长助理江春、徐珺,学系主任史兴松、王淳、谷小娟、王雪明,指导教师李丽、王彦,新教师刘鑫、钱晶晶、崔启亮,以及本学期外聘代课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张翠萍、江春主持。

 

王立非院长首先讲话。他指出,新老教师互帮互学一直是英语学院的传统,有利于新教师尽快熟悉学校的教学特点和培养要求,促进了新教师的快速成长,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学校和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近几年来,英语学院致力于打造以商务英语、商务翻译、财经新闻等为代表的特色学科,在国内占有领先地位。英语学院按照学科布局配备师资,新教师各有专长,符合复合型、专业化、国际化的要求。王立非对新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也希望新教师加倍努力,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师资。

 

接下来,前校长、校关工委主任孙维炎教授发言。他讲述了自己1957年进入贸大以来,从做学生到做老师再到做校长的经历,以及学校6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迁。他饱含深情地指出,做一名老师,和学生在一起是非常幸福的事。教师要懂得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同时还必须有责任心,愿意为学生付出,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孙维炎叮嘱大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并积极调整心态,才能更好应对各种压力。

 

然后,院长助理、学校师德先进个人江春老师作为老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本次活动要传承两种文化:一是英语学院“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文化;二是英语学院在国内高等英语教育中的领先地位,尤其要重视对商务英语学科的建设。江春老师还提到,教师要完成从以教师为中心教学,到以学生为导向教学,再到应用互联网等多种高科技手段进行教学的转变。她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近30年来的感想,一是教授商务英语充满挑战,需要做好自己的定位,不断努力;二是教书是一门艺术,融合了激情与创造等多种元素,也是个人魅力的展示;三是要格外注意教学态度,把握好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接着,钱晶晶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钱老师表示,能加入英语学院非常荣幸。作为一名新教师,需要践行师者大爱的教学哲学,继承英语学院的优良传统,发扬商务英语特色。同时,新教师也要多向老教师学习,争取快速适应学校和学院的教学要求。

 

各位学系主任分别对语言文学学系、专用英语学系、翻译学系和商务英语学系从师资、特点、现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欢迎新老教师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之后,各位新教师向指导教师献花,签署了“自愿结对确认书”,并合影留念。

 

新老教师及本学期代课教师分别发表了参与此次新教师培训会暨新教师拜师会的感想,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动,收获良多。感谢学院对新教师的重视,从老教师那里真切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做教师的自豪!

 

最后,张翠萍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希望新教师能尽快做好角色的转换,不但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也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习总书记今年教师节在北师大的讲话,做好教师这份良心活、功夫活、智慧活。至此,2014年英语学院新教师培训会暨新教师拜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