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英语学院

英语学院召开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研讨会

  

英语学院召开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英语教学质量、落实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5月15日下午1:30学院在诚信楼1314召了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研讨会。邀请去年在的李玉霞老师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研究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组织的“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的单凌云老师做教学演示,并请即将参加本年度北京市高等教育研究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周玲玲老师演示她的参赛课程。本次研讨会还邀请2012年参加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的王吉美老师做了题为“我的纯美兵团岁月”支教报告,叙述了她在石河子大学一年支教生活的感人体验。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副书记兼院工会主席徐文兵、各学系主任以及1975年之后出生的青年教师约30余人参加此次观摩研讨会。研讨会由徐文兵副书记主持。

 

单凌云(上左)、李玉霞(上右)、周铃玲(下左)、王吉美(下右)四位老师演示发言
 

 

史兴松教授、孙亚教授做点评
 
研讨会首先由单凌云老师做《商务阅读课》的教学演示。她从课堂热身、泛读、精读和课堂演讲及商务英语写作等四个版块,运用视频资料,从动画引入课堂主题,课前布置任务,课堂谈论总结等教学方法做了介绍。她课程演示完后,商务英语学系主任史兴松教授做了点评。她首先认为此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彼此交流教学方法、风格的机会,她说:单老师在原有的教材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延伸工作,选材贴切,信息量大,重点突出,紧扣主题,内容有深度,准备工作完备,可有效激励学生的兴趣;她还肯定了单凌云老师的教姿教态,在课堂教学中娓娓道来,具有亲和力;课程设计环环相扣,PPT设计清晰严谨,并和学生有效互动,针对关键点提问。会上其他老师也相继提问,单老师一一做了回答。
接着,李玉霞老师做《英语语音》的教学演示。她的演示分为:上节课的内容回顾、本节课的重点讲解、练习,在上课过程中,李老师在语音课上融入了流行语、歌曲、街舞等元素。专用英语学系主任孙亚教授做了点评。他认为李玉霞老师教学形式多样,运用广告、PPT及时尚元素的用语,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能够根据当代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媒体手段,成功地吸引学生。他说李玉霞老师的语音语调,纯正流畅;课堂设计完整,步骤全面。同时,孙亚教授也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增加导入的趣味性,广告的先期使用等。
王吉美老师讲述了她在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的经历。她用丰富的图片结合文字介绍了石河子的地理位置、城市渊源和风貌、民族分布以及石河子大学等情况,她回顾了与当地学生、当地教师以及其他城市来支教的教师的交往和感情,体验了别样的当地风情和淳朴的民风。
最后,周玲玲老师演示了她即将参赛的课程《商业组织-公司》。分别以“视频导入话题”、“公司法、即,公司性质、税 法人、独立人格、个、独立责任”、“练习实践、总结,回顾学习要点”、“公司定义”等步骤一一演示,并时时与学生交流互动。而后,在座的教师纷纷发言,提出各种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比如,是否举些发生在我们周围实际生活中的案例;讲课伊始就应该让学生知道本节课程他们要做什么;以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为话题展开课程等。研讨会教师们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分党委书记张翠萍博士做总结发言
 
最后,分党委书记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几位主讲老师的精心准备,作为获奖老师,能够把自己拿手的东西展示出来,对其他老师(特别是年轻老师)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感谢两位教授的点评,从专家的角度,可以给大家不同的视角去理解课程教学。也感谢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她说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既有教学演示,也有赴边疆支教感悟。李玉霞老师的语音课让我们感到,平时大家可能觉得枯燥的语音课可以上得如此精彩,给大家带来一种艺术的享受。这种跨学系的课程演示,学院今后还会举办这类讲座,给大家(特别是青年老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