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信息化管理处

信息处组织工会会员参观中国铁道博物馆

致敬中国百年铁路文化

——信息处组织工会会员参观中国铁道博物馆

2017928日,信息处组织工会会员参观了位于酒仙桥的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是中国铁路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是中国铁路的文物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的专门机构。中国铁道博物馆现有三个展馆:正阳门馆、东郊馆、詹天佑纪念馆。此次参观的是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该馆的机车车辆陈列厅集中展示了所有的文物展品。

下午两点左右,一行20人进入馆内,东郊馆展厅主要展示机车车辆,建筑面积为16500平方米,展厅内设有不同道床结构和不同轨枕形式的8条展示线路,展出了中国铁路不同时期、类型及制式的机车车辆。

展厅内共展出了50多台经过整修的机车车辆,其制造年代跨度从1881年到1993年。其中蒸汽机车28台,内燃机车8台,电力机车1台,客车7辆,货车9辆。它们当中既有堪称“镇馆之宝”的中国现存最早的机车——0号蒸汽机车,还有以伟人名字命名的毛泽东号和朱德号等功勋机车,也有英、美、日、俄、比利时等国不同时期制造的多种型号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中有中国制造的第一代东风型电传动干线货运机车,中国制造的第一代韶山型电力机车等。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多种客货车辆,有老式的专用客车;有国家领导人的公务车;还有不同种类的铁路座车、卧车、餐车、行李车及不同用途的多种铁路货车等。

特别荣幸的是,我们还登上了“毛泽东、周恩来专列”。整个参观过程,我们仿佛亲眼见证了伟人们的日理万机,近距离的感知了中国铁路的历史与变迁。

铁路博物馆机车车辆陈列厅展出的文物展品,传承了百年铁路文化,也是中国铁路牵引动力发展变化的缩影,更是中国铁路从落后到现代化的历史见证。各式机车展列,向我们真实的述说了铁路的发展史,就像是一曲百年来中国由落后到如今强盛兴旺的赞歌。

离别时,馆外不远处停放的机车似乎还在静静地诉说着它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