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信息化管理处

仰观穹苍识天文——记信息处分工会组织参观天文博物馆活动

 

20161124日,信息处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参观了位于西直门外大街的国家级自然科学类天文博物馆。

下午两点左右,信息处教职工一行来到北京天文博物馆。大家首先参观了天文展厅。展厅正中有反映地球自转的傅科摆,西侧展厅陈列天文知识展览,东侧演讲厅经常举行学术交流和普及天文科学知识报告。庭院中有两座天文台,其中一座装有口径13厘米的望远镜,可通过它观看月亮、行星、星云、星团,白天观测太阳黑子。另一座是色球望远镜天文台,应用色球望远镜观测和拍摄太阳色球层的变化。西侧还有天文广场,陈列室外观测仪器。一路游览过来,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宇宙的浩瀚。

接着,大家又一起来到了天象厅,它是中国大陆地区最大的地平式天象厅,其光学天象仪和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全天域数字投影系统,能为场内400名观众逼真还原地球上肉眼可见的9,000余颗恒星,高达8K分辨率的球幕影像,确保每一位观众都有一个良好的欣赏体验视角,体验到独特的环绕声音效果。

在天象厅里,大家观看了《奇妙的星空》,它以四季星象的变化为线索,较为系统和完善地介绍了全天主要星座的名称和位置。从寒冬的猎户座到暖春的狮子座,从炎夏的天蝎座到爽秋的飞马座,我们在四季交替的时间变化中,见证斗转星移的星空之美。

此次天文馆之旅,让各位老师在游览时仿佛置身于浩瀚的宇宙中在不同的星体中穿越,体会了宇宙的无边无际;星体的不期而遇、擦身而过让大家体会到星体震撼的力量和宇宙变化的奇妙。大家在游览之余领略到了无尽的宇宙之美。

 

圆顶大厅半掩门,满堂观众语声喧。

星光闪烁隐神秘,仰观穹苍识天文。

似乘飞船游广宇,碧海青天任驰奔。

天路幽邃无穷尽,满眼神奇盖未闻。

回望地球如小月,山水楼台皆微尘。

百万光年等闲度,故乡仍念地球村。

满天星斗,耿耿银河,深邃莫测。

遨游太空,神驰天宇,信其然也。

信息化管理处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