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图书馆

图书馆分工会举办旗袍传统服饰文化讲座

旗袍服饰传承文化  书香你我心有灵犀

——图书馆分工会举办旗袍传统服饰文化讲座

201854日下午在图书馆109多功能厅,举办了旗袍传统服饰文化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传统服饰设计师徐冬老师,我校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  讲座现场及赠书仪式

图书馆直属支部书记兼副馆长闫静出席并开场致辞。主讲人徐冬老师身为满族正黄旗后代,家庭的言传身教让她对传统服饰文化有着更加深刻的感悟,并深感传承传统服饰文化的重要性和使命感。徐冬首先为与座的师生分享了来自她姥姥的故事,结合图片为大家介绍了中式服装的演变,尤其是结合高校女性教师的气质与知性讲授“先生旗袍”的由来,并指出现实生活中对旗袍的认识误区。为飨食读者并丰富我馆馆藏,徐冬老师将她的原创作品《跟小格格学旗袍》赠与我校,闫静书记代表我馆接受了赠书。

2  沐浴书香的会员代表

“芊芊淑女,婀娜旗袍着身,曼妙多姿,笑颜如花绽,玉音婉转流,皎皎兮似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中国女性身着旗袍,是具有中国文化灵魂底蕴的一种生活方式。身穿旗袍让每位女性感受到只有中式服装才是中国人衣着的最终归属,只有中式服装才能更好地诠释中国人的文化气质,只有中式服装才能带给中国人真正的自信和力量,尤其是女教师穿着“先生旗袍”将女性的柔美与恬静、高贵与典雅、知性与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在活动的最后,徐冬老师与她的灵犀坊团队带来了20余件旗袍供大家试穿,并拍照留念。我校摄影协会的黄健青、张玉君、王小明三位老师为她们留下了最美的瞬间。

3  旗袍彰显我馆知识女性的风采

本次活动是由校工会和图书馆分工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各分工会和校摄影协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