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国际学院

国际学院分工会组织会员秋游长峪城

国际学院分工会组织会员秋游长峪城

为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员工文化生活,114日,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国际学院分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赴素有昌平"小西藏"之称的红色景区——长峪城游览,四周环抱群山,众多的古迹和自然景观,茂密的植被,新鲜的空气,令人倍感舒适。

长峪城村在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西南,始建于明代,位于京西北约70公里的燕山深处,与河北交界,村域面积1850公顷,是个以古戏台和燕长城而闻名的古韵浓重的小村,村民热情淳朴,村舍建筑仍旧保持着原旧时的样子,至今还没有大规模开展旅游接待,仍旧保持着原生态村落风貌。长峪城村是为明代军队戍边的城堡,俗称瓮城,类似居庸关、镇边城,用于屯兵、演武、驻防等军事用途,至今仍保留着500年前的兵堡围墙和城门遗址,但墙体建筑大部分已经损坏,现在仅能够见到城墙墙基遗址。

沿着村子往北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叫做黄土西岭的山梁,黄土西岭海拔1400多米的山梁上有2300年前建造的燕长城,是北京地区最高也是最古老的的长城。

继续往前走,就是著名的“南口战役”纪念碑遗址,时隔近80,南口战役的惨烈仍然依稀可辨,南口周围的山岭上,战壕弹坑仿佛撕裂的伤疤,长城关隘,弹洞累累。南口战役严重地挫伤了日寇,打乱了日寇的作战计划,使"三月亡华"的神话破灭,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斗志,从此,"中国不会亡!""筑成我们民族新的长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等抗战口号,深入人心,传遍祖国大地。

沿着长峪城登山步道,通过这条蜿蜒曲行的木栈道,尽情欣赏长峪城山水画作般的美景,一路抵达长峪城水库。有山有水的地方才有灵气,长峪城水库的水是地道的山泉水蓄积而成。早些年,全村吃的水,就是从地下管道引来的水库水,在村里建几座水井,村人再从水井担水回家。如今的水库已不再承担提供饮用水的功能,却也依然滋润着周边万物,供游客欣赏嬉戏。

每次外出,自然不能少了美食。长峪城的猪蹄宴绝对是一绝,铁锅炖猪蹄,肉皮炖得软糯却又劲道,即使牙口不好的老人和儿童也能咬得动。

欣赏美景,品味美食,交流感情,徒步健走,缓解压力,强筋健骨,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工在这样一处被时光遗忘的地方,迎着渐起秋风,感受着渐浓秋意,结束了一场放飞心灵的亲近大自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