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分工会之窗- 国际商学院

走进国博——国际商学院分工会启动系列文化之旅

走进国博——国际商学院分工会启动系列文化之旅

74日,国际商学院分工会组织学院教职员工一行20余人,前往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启动了系列文化之旅。

教职工们首先集体参观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厅。“复兴之路”展览共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5个部分,通过1200多件珍贵文物、870多张历史照片,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多年间,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和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展厅里的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人们带回了我们国家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教职工们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受到了深刻教育和启示。

之后,教职工们分别参观了真理的力量、无问西东、创造的力量、章乃器捐献文物展等各种类别的展览。在“无问西东”的展览里,大家通过还原意大利文艺复兴中的中国元素以及中国艺术中的西方影响,了解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兼收并蓄、共同发展的千年史诗,学习到了“丝绸之路”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深远影响和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在“章乃器捐献文物展”里,教职工们了解了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章乃器先生的生平经历,观看了其捐献给国家的私人珍藏文物,了解了这些藏品的学术和艺术价值等等。在“创造的力量”展览中,大家了解了美国19世纪的专利模型展,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支撑发展第一动力这一重大判断的深刻内涵的理解,推动落实“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这次国家博物馆的参观活动,商学院工会教职工们深刻领略到了全世界多元的文化风采,提升了自身素养,收获满满!